葉陪你“跨年”
  黃葉伴你“度夏”
  南京彩葉樹品種將擴容
  □金陵晚報首席記者 於飛
  深秋時節,走在南京棲霞區的紅楓大道上,你會被一棵棵鮮艷的行道樹所吸引,這些彩色樹種還有個好聽的名字叫“中山紅”。記者昨天從南京市第二屆園林新技術新成果新材料推介會上獲悉,南京的園林專家培育了一批新的彩葉樹,不僅讓冬季紅葉觀賞期變長,還讓夏天一改單調綠色。
  紅葉能持續觀賞到1月
  “‘中山紅’是我們給它註冊的名字,其實它是美國紅櫟的一種,它還有一個名字叫做美國紅橡樹,”南京彩色種植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表示,這種新品種的彩葉樹的紅葉能一直持續到1月都不脫落。
  他告訴記者,大約16年前,南京引入的美國紅楓比較多,種了37萬株。但是,由於水土不服,這些樹出現了病蟲害,造成大面積死亡。在2006年時,他們選擇培育“中山紅”,大小種了30萬株以上,總種植面積1380畝。然後經過改良,讓它們全面適應了南京的氣候。
  據悉,美國紅櫟一共有300多種,“我們只要選出樹幹好、枝葉棒的品種進行雜交,還能培育1號、2號等系列產品。”他說。這些品種主要表現在樹葉的形態方面,而紅葉觀賞時間也將是南京現有彩葉樹的“冠軍”,比一般彩葉樹持久1個多月時間。
  作為南京本地培育出的大型彩色喬木,工作人員說它的樹幹高大,能長到40米高;冠幅達到30米,樹葉也是四季分明的顏色:春天時葉子漸紅、夏天是金色、秋天變紅,到了冬天就是艷麗的深紅色。
  雖然沒有梧桐樹、香樟樹那樣抵抗力“頑強”,但經過測試,“中山紅”不僅漂亮而且抵抗道路粉塵污染能力也很厲害。所以,未來這種新品種將作為南京的行道樹種種植於浮橋廣場地鐵站附近,以及江北新城打造的兩條景觀大道。而記者瞭解到,專家正努力在南京的培育基地為“中山紅”增產,預計到明年培育規模可達160萬株。
  夏天也能賞“層林盡染”
  夏天時候,南京街頭是清一色的綠意,記者瞭解到,一種叫“金陵黃楓”的彩葉樹正在溧水的基地培育,它將為南京的夏天增加“層林盡染”的效果。
  該科研項目負責人蔣明告訴記者,“金陵黃楓”是槭樹新品種。“我們從雞爪槭實生苗中選育出良種,是以金黃色為主要觀賞特性的常色葉類槭樹品種,觀賞期長達160天左右,尤其是抗逆性強,夏季無日灼現象發生,葉片不會卷曲,”他告訴記者,這種黃楓比現在的“荷蘭黃楓”具有更高的觀賞價值。
  而另一種“金陵紅”是從三角楓實生苗中選育出的良種,葉片在秋季通常於10月下旬-11月上旬開始變色,葉色由深綠變為淺紅,進而轉為亮紫紅,到了第二年1月上旬進入落葉期,觀賞期比普通三角楓落葉期晚30天左右,具有非常高的觀賞價值和較長的觀賞期。
  記者獲悉,在培育基地中,“金陵黃楓”已進入結果期,最快明年就能加入南京行道樹“家族”。
  記者瞭解到,近幾年南京引進了不少歐亞槭品種,大多數為秋色樹種,所以到了夏季的生長期,葉色大部分為綠色。
  據悉,園林部門正在進行技術攻關,未來還有多個品種的彩葉樹將亮相街頭。
  南京街頭有這些彩葉景觀路
  南京街頭現有彩葉樹20多種,主要是紫葉李、五葉地錦、雞爪槭、銀杏、美國紅楓、火炬樹、扶芳藤、迎紅杜鵑等。它們令南京一年四季五彩繽紛。
  進香河路:這條路的綠島種植了大量雞爪槭,現在一片火紅,和行道兩旁的杉樹形成冬天美麗景觀。
  明故宮路:這條道路很幽靜,加上道路兩側的銀杏,景色優美。
  棲霞紅楓大道:前往棲霞山的必經之路,馬路兩邊新栽種了大批楓樹,現在的景色十分迷人。
  中山陵綠道:整個景區的葉類植被十分茂密,彩葉樹品種繁多,深秋過後,落葉滿地。
  河西中央公園:銀杏葉掉落在綠草地上,鋪滿厚厚的一層,在上面漫步很有詩意。  (原標題:紅葉陪你“跨年”黃葉伴你“度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