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報料:18520686633
  微博報料:羊城晚報新聞熱線
  文/圖羊城晚報記者 馬燦 實習生 程誠
  深受年輕消費者喜愛的青豆,近日被媒體曝出違規添加了硫酸鋁鉀。根據《國家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硫酸鋁鉀是不能添加到熟制堅果與籽類中的。
  “青豆初開” 配料表上標明確有硫酸鋁鉀。生產廠家有關負責人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主要是因原料本身就存在,企業不會添加,現已重新選擇了原料供應商。
  目前,廣州超市仍有該產品在銷售。
  配料標明含有硫酸鋁鉀
  此次,被媒體曝光的品牌叫“青豆初開”,由東莞市豐熙食品有限公司生產,國內各大省市均有銷售,產品在行業內小有名氣,特別是深受年輕消費者的青睞。
  配料表上均標明確有硫酸鋁鉀。羊城晚報記者在廣州吉之島超市裡購買了兩包“青豆初開”(油炸青豆—蒜香味),其配料欄中標有:青豌豆、食用植物油、白砂糖、食用香辛料、食鹽、碳酸鈣、檸檬酸鈉、硫酸鋁鉀、碳酸氫鈉、食用香精、特丁基對苯二酚;生產許可證編號:QS441918010380;產品標準號:GB/T22165。
  “根據《國家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硫酸鋁鉀是不能添加到熟制堅果與籽類中的。”消費者彭先生認為,該公司生產的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中添加硫酸鋁鉀,是違規使用食品添加劑。
  油炸青豆屬熟制堅果與籽類
  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蒜香味等)中是否能添加硫酸鋁鉀?根據其所用配料、食品生產許可證及執行標準可以判定,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1)中的食品分類歸屬為“熟制堅果與籽類(油炸堅果與籽類)”(食品分類號:04.05.02.01)。
  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1)規定:熟制堅果與籽類(食品分類號:04.05.02.01)中不能添加“硫酸鋁鉀”,也就是說,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中不能添加膨松劑、穩定劑——硫酸鋁鉀。
  然而,東莞市豐熙食品有限公司有關人士則認為,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屬於豆類食品中的熟制豆類,可以添加硫酸鋁鉀。
  根據商務部發佈的《堅果炒貨食品術語》(SB/T10670-2012):本標準規定了堅果與籽類(包括傳統稱謂炒貨)食品原料、加工、檢驗中常用的術語。果蔬籽,主要包括,豆類(如豌豆等);炒貨,以果蔬籽、堅果或其籽仁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輔料,經烘炒、油炸或其他等熟制加工工藝製成的食品。
  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原料為豌豆,屬於堅果炒貨食品中的豆類食品。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1)食品分類中的熟制豆類(發酵性豆製品、非發酵性豆製品和其他豆製品),則是指大豆,產品類別編號為2501。
  從該公司食品生產許可證,產品名稱以及其產品類別編號等方面,參照GB2760-2011食品分類中,可以確定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不屬於熟制豆類。
  廠家回應原料本身有問題
  原衛生部食品標準審評委員會食品添加劑分委會一鄒姓專家稱,熟制堅果與籽類中不能添加硫酸鋁鉀,否則,屬於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非法添加。
  對此,東莞市豐熙食品有限公司一自稱姓溫的負責人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我們是一家合法的食品企業,不會隨便去添加什麼違規的東西,對於配料表中標有的‘硫酸鋁鉀’,經公司查實,是由於原料本身攜帶來的,現在公司已更換了新的供應商,確保原料符合食品相關要求。”
  廣州超市仍有售還很暢銷
  記者走訪廣州市各大超市,在吉之島發現了消費者彭先生投訴的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一包售價4.8元,有蒜香味和牛肉味兩種。一女工作人員表示,不知青豆初開牌油炸青豆涉嫌違法添加問題,她稱,年輕人特別喜歡吃這個,“有的一買就是幾大包”。
  長期攝入硫酸鋁鉀危害多。硫酸鋁鉀,又名鉀明礬、明礬、白礬、纖鉀明礬,是一種含有結晶水的硫酸鉀和硫酸鋁的復鹽,其性味酸澀、寒,其主要成分是鋁離子。“如果長期食用含硫酸鋁鉀的食品,鋁元素會在體內蓄積,容易引起老年痴獃、記憶力減退、智力下降等癥狀。”一權威營養專家指出,要儘量少吃含有硫酸鋁鉀的食物。
  馬燦、程誠  (原標題:問題“青豆初開”被曝含硫酸鋁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