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參觀的市民通過大屏幕能清楚地看到路人的相貌 華商報記者 趙彬 攝
  想著不就是坐那接電話嗎?但當聽到話筒里傳來報警人急切的聲音時,她感覺到了一種責任。
  現場撥打110電話沒想到一下就接通了
  昨日上午,華商報記者帶著20名市民前往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參觀。約好是上午9點半在公安局門口集合,但很多參與體驗的市民9點之前就到了。110指揮中心在他們的心目中充滿了太多的神秘感。他們想通過參觀來揭開這神秘的面紗。
  指揮中心是一間普通的大廳,接聽席24條線路對外開放,西安所有的110報警都會打到這裡,然後從這裡轉給巡邏車、派出所和分局。調度台可和119、120等各種單位進行對接。技術保障席需要哪條街道、哪個路口的監控了,馬上就能調出來。
  58歲的市民李寶都從未撥打過110報警電話,他說想試試是否暢通。於是,他現場用手機撥打了110,很快,電話就通了,接警人員問他有什麼事需要幫助,他不好意思地掛掉了,“一打就通啊!不像一些電話,打進去之後老提示讓輸入數字。”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一打就能接通,這還有一個短暫等待的過程。”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主任劉建邦說,西安110的接警量在整個西部都是最多的,平均每天接警5200多起。真正的報警並不多,大多數都是市民的求助和咨詢,還有騷擾電話。
  110報警平臺是為民服務台不要隨意撥打騷擾電話
  大廳正前面是一個DLP顯示大屏,全市的2000多個重點部位,包括交通主幹道十字、黨政機關、人流量聚集區等,攝像頭拍攝的視頻都會在上面顯示。工作人員將攝像頭拉近後,西大街上一名行人的臉部就清晰地顯示在屏幕上。
  真實的接警情況是怎樣的呢?110是市民和警方的連心橋,這種連心橋的作用究竟是怎麼體現的?
  25歲的安紀媛想體驗一下這種功能,得到允許後,她從接警人員手裡接過電話,坐在接警席上。剛坐下幾秒鐘不到,就有電話打進來了。聽到報警人很焦急的聲音,她立刻就覺得有了一種責任感。
  有人稱遇到了電話詐騙,需要求助。安紀媛感到事關重大,不知道如何回答,趕緊將電話轉給了專門的接警人員。接警人員詳細地詢問事發過程,並告知了報警人處理辦法。她註意到,接警人員的電腦鍵盤下麵壓著一張西安地圖,上面標註著各個派出所的轄區範圍。
  “我們對接警員的要求很高,他們必須第一時間確定報警人的位置,所以在上崗之前,他們會進行一個月的培訓,要熟悉西安的每一條街道。”劉建邦說,110指揮中心最主要的職能是指揮調度,每個接警人員對應的都是一名群眾,每名群眾後面都是一個家庭,所以接警人員肩負的責任重大。
  劉建邦說,110報警系統是一種市民看不見的為市民服務的平臺,希望每一名市民都能愛護這種資源,不要打騷擾電話,要把這種資源給真正有事的群眾留下來。
  華商報記者卿榮波
  (原標題:坐在110接警席上她的感受是緊張和責任(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