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直通 □溫卓毅(香港教育學院高級研究助理)
  廣州的100輛無障礙出租車,或閑置或不務正業,需要有關部門嚴厲監督,明年也可能停運。無障礙出租車經營困難,廣州並非孤例,財政補貼未能惠及殘障人士出行的新聞,在全國各大城市都有所聽聞。坊間輿論從弱勢群體的福祉出發,大多倡議把無障礙出租車定位於純粹的社會福利和公共產品,加大財政補貼,總之虧本也要辦下去。
  除了牌照費等外,無障礙出租車的油耗更大,經營成本更高。殘障人士電召不便或坐不起,出租車公司和司機利潤低不願接受電召,供求關係陷入惡性循環。但是,出行的市場需求確實存在,除了殘障人士之外,孕婦、行動不便的老人都可能用到無障礙出租車。因此,它既具有社會公益的屬性,也潛在無限的商機。這恰是社會企業和公益創投的目標:社會效果與經濟效益的雙贏。所以,無障礙出租車未必需要立即變身成為公共財政負責的社會福利,而或者可以透過公益創投設立社會企業經營。
  廣州百輛無障礙出租車,在2010年由廣州市政府大手筆採購,然後交由兩大國有出租車公司經營。與廣州的做法不同,在香港首創無障礙出租車服務的社會企業“鑽的”,對無障礙交通的熱情,源於發起人D oris的母親在2007年開始因病不能行走。D oris發現香港為殘障人士而設的無障礙交通選擇太少,於是用三年時間籌備,結合出租車和安老服務業界的人脈和資金,加上義工團隊,並獲香港社會創投基金提供初期營運資金,成功創辦了“鑽的”。
  經營社會企業的最大困難在於平衡社會效果和經濟效益,實現收支平衡。與全國各地的無障礙出租車一樣,“鑽的”同樣面對著經營成本高昂的難題,包括的士牌照、燃油開支等。所以D oris與車行反覆物色適宜的汽車品種。開辦初期,只有五輛無障礙出租車,集中在九龍區提供服務,以提高成本效益。後續增添多一輛車,才把服務拓展到港島區。
  除了良好的企業管理,社會企業提供的服務必須有競爭力,才能持續發展。“鑽的”的賣點在於“合法而安全的交通接載服務”,所有司機都需要專業的輪椅使用培訓,車內結構也是為輪椅使用者和照顧者的需要而專門設計。完成電召預約後,“鑽的”也會接受街客,例如接送攜帶大量行李的旅客往來機場,按咪表計價。預約接送服務的收費會高於以咪表計算的價格。當然,只要服務有保證,安全可靠,很多顧客也樂意支持社會企業的發展,不介意多付一點車費,從而惠及更多的弱勢群體。
  “鑽的”已經成為無障礙出租車的品牌,吸引臺灣同業學習模仿。我們常常說社會管理創新,卻難以找準具備市場前景的公益創投方向。無障礙出租車說不定就是這樣的一個良機。出租車公司參與其中,更是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值得點贊。  (原標題:社會企業營辦,“老爺車”或可轉危為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