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租辦公室校,給莘莘學子以理想和信念、鞭策與鼓舞,伴隨他們度過追求真善美青春歲月的,不僅有老師的傳道授業解惑,圖書館的刻苦攻讀,同學間的切磋琢磨,更有其所在大學特有的校園文化和校園精神。
  目前我國所擁有2000多所普通高校中,絕大多數都有自己的校訓。作為辦學理念和辦學精神的集中表述,這些校訓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新竹房屋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從不同側面體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
  在不同層面新竹買屋體現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包含的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和價值準則,在我國大學校訓中,都有所表述和表達。“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ssd固態硬碟、友善”,這12個構成核心價值的關鍵詞,是我國大學校訓主要內容的基本構成元素。
  為使當代大學生自覺地把人生價值的實現同祖國的命運、民族的復興、人民的福祉緊密聯繫在一起,讓他們的人生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國大學大都把愛國主義作為校訓的中心內容,北京大賣房子學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西藏民族學院的“愛國、興藏、篤學、敬業”,上海交通大學的“飲水思源、愛國榮校”,西安郵電大學的“愛國、求是、奮進”,西安理工大學的“祖國、榮譽、責任”,都是典型例證。
  幾乎所有的大學校訓,都具有對善良、敬業、誠信等優秀品格的熏陶和培育方面的涵義。“耐勞苦,尚儉樸,勤學業,愛國家”(重慶大學),“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臺灣大學),“愛國、敬業、求實、創新”(長春工業大學),“誠樸雄偉、勵學敦行”(南京大學)“厚德博學,敬業樂群”(北京郵電大學),“敬業、博學、求實、創新”(聊城大學),“立德、敬業、博學、競先”(中國傳媒大學),這些校訓,充分表明,我國大學高度重視大學生人品的砥礪和培養。
  在社會層面,大學校訓積極倡導公平、正義和法治理念,富有代表性的主要有南開大學的“允公允能、日新月異”,雲南大學的“會澤百家、至公天下”,中國政法大學的“厚德、明法、格物、致公”,西北政法大學的“嚴謹、求實、文明、公正”,江西師範大學的“靜思篤行、持中秉正”。積極引導當代大學生刻苦學習,最大限度地發掘、調動和發揮他們的潛能和智慧,同樣構成我國大學校訓的重要方面。如四川大學主張“精韌不怠、日進有功”,東北師範大學倡導“勤奮創新、為人師表”,中國礦業大學提倡“勤奮、求實、進取、奉獻”,西南交通大學鼓勵“精勤求學、敦篤勵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武漢大學強調“自強、弘毅、求是、拓新”,山東大學重視“氣有浩然,學無止境”,大連海事大學力倡“學匯百川,德濟四海”。
  共圓“中國夢”,為實現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國家的這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作出傑出貢獻,這一我國大學最為重要的辦學理念和目標,在諸多大學的校訓中獲得體現和反映。“厚德博學、強軍興國”是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的辦學方針;“祖國利益高於一切”是西安科技大學亮出的旗幟;淮陰工學院校訓則是“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諸如佳木斯大學的校訓“尚德、博學、濟世、興邦”,吉首大學的校訓“以業報國、以人名校”,同樣表達了建設富強中國的美好意願。
  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為培養民族品格和增強民族凝聚力作出了巨大貢獻,也是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厚土壤和重要源泉。我國大學校訓濃縮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對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供了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大學校訓傳承和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精髓,主要途徑有三種——其一是直接引用中國古典中的經典名句或傑出人物的名言。清華大學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中山大學的“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復旦大學的“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四川大學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河南大學的“明德新民,止於至善”等,都屬於這種情形。其二是將古人經典名言加以重新排列組合,比較典型的例子有中央民族大學“美美與共、知行合一”,黑龍江大學的“參天盡物、博學慎思”等。其三是在古代思想中註入現代元素,如華中農業大學的“勤讀力耕,立己達人”,華中科技大學的“明德厚學、求是創新”,蘇州大學的“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南京醫科大學的“博學至精,明德至善”等等。
  我國大學校訓通過對中國文化和中國精神傳承和弘揚,集中彰顯了具有積極向上、開拓進取的豐富內涵的價值取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器宇胸襟;“厚德載物”,講誠實、重信用、守承諾,真誠做人、守信做事,崇德重義的道德情操;團結、友愛、和諧,“仁者愛人”,“和而不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友愛精神;“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理想追求;“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的獨立人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崇高境界;“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博學濟世,任重道遠、勵志圖強的使命感和責任意識;“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立德立功立言”,自強不息、剛健有為,“發憤忘食、樂以忘憂”的進取心態;“苟日新、日日新”的創新理念,都在中國大學校訓中獲得發揚光大。
   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
  理性精神、法治觀念、契約準則、人權意識,自由、平等、民主、科學等反映現代社會文明進步成果的價值和理念,雖然主要產生自西方,但在中國人民以往反抗西方列強的欺辱、走向富強的過程中得到出色運用,並使其內涵得到進一步豐富。為更好地完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肩負教育和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大學教育高度重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廣泛學習和吸收現代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繼往開來,開拓創新。
  我國大學校訓鼓勵青年學子樹立“自由、民主、文明、科學”的價值理念。北京大學校訓“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內蒙古工業大學的“民主、團結、勤奮、嚴謹、求實、進取”,都帶有鮮明的時代特征。追求真理、獻身科學、尊重知識、鑽研技術、重視效率、崇尚法治等伴隨工業化、現代化進程產生的觀念和思維,也在許多高等院校的校訓中得到弘揚。如延邊大學的“求真、至善、融合”,青島建築工程學院“明良知、求真知”,泰山醫學院“明德、學是、格物、求真”,四川農業大學的“追求真理、造福人類、自強不息”,山東萬傑醫學院的“允理允能、精益求精”,華東政法大學的“篤行致知、明德崇法”,西南政法大學的“博學篤行 厚德重法”,臨沂大學的“有用、有效、先進”,都有現代意識和價值貫穿其中。
  我國大學校訓體現的核心價值觀,對陶冶廣大師生的道德情操,砥礪人格品質、追尋遠大理想、激發創新精神,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原標題:砥礪人格品質 追尋遠大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