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6月17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同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會晤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金融、科技、教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新社發 劉震 攝
  中新社倫敦6月17日電 題:中英總理共見記者李克強借英國諺語喻中英關係
  中新社記者 郭金超 周兆軍
  “今天是一個好日子,陽光明媚。”
  17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英國首相卡梅倫結束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在英國,人們見面常愛談天氣,今天李克強的開場白也在聊天氣中開始。
  “今天也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李克強說。60年前的今天,1954年6月17日,中英建立代辦級外交關係,英國成為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大國之一。
  “中國和英國的老一代領導人、中英兩國破冰者的勇氣和智慧值得我們紀念。”李克強說,“在中國,60年為一甲子。60年過去了,今天我們有責任為中英關係規劃好新線路,鋪設新軌道。”
  李克強此次訪英恰逢中英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10周年,輿論認為,訪問具有承上啟下意義。
  儘管事先被告知中英兩國總理將進行長達五個小時的會談,但有人註意到,當日兩國總理的會談時長還是超過既定時間。
  提及這個超時的會談,李克強認為會談“談得很好”,並對此作了詳細介紹。
  他說,雙方一致認為,中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英合作不僅對雙方而且對全球都有重要意義。中英兩國合作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雙方有必要、也有能力使中英共同增長的伙伴關係發展得更快,並推進雙方包容發展。
  展望未來,對於如何實現中英關係更上層樓,李克強進一步作了闡述。
  他說,中英可以把對方發展視為機遇,英國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中國廣闊的市場相結合將產生巨大能量。雙方共同認為要增強政治互信,平等合作,尊重相互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夯實中英關係的政治基礎。兩國將繼續深化雙邊合作內涵,中國也願意在改革和創新方面與英國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
  兩國總理在會談中一致同意進一步擴大雙方民間交流。“卡梅倫首相向我表示,英方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簡化中國公民赴英簽證的手續。”李克強說,中國政府也要求來英的中國公民要遵守英國的法律,尊重當地習俗。
  在國際和地區事務方面,李克強說,中英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與合作,有利於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雙方還應維護世界經濟的開放性,共同推進全球貿易自由化。
  記者會上,卡梅倫著重就中國企業赴英投資等問題發表看法。
  卡梅倫說,去年中英雙邊貿易創下紀錄,英國對華出口增長10%,每月多達10億多英鎊。同時,過去18個月中方對英投資超過前30年的總和。雙方在核電、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前景廣闊。他承諾,將推動中歐自貿協定談判開展,更好實現互利雙贏。
  “英國有句諺語:把握一個今天,勝似兩個明天。”記者會上,李克強還借英國諺語來比喻中英關係。
  他說,英國是最早實現工業化的國家,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英合作基礎好,潛力大,未來大有可為,兩國應該共同抓住機遇,努力進取,推動共同增長、包容發展的中英關係不斷走上新臺階,為兩國人民乃至世界帶來的更多的福祉。
  “我希望明天的天氣比今天更好!”李克強說。(完)
(原標題:中英總理共見記者 李克強借英國諺語喻中英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