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 尹力)隨著民間投資領域持續升溫,翡翠、和田玉等珠寶和古董、字畫等文玩備受追捧,價格一路飆升。與此同時,犯罪分子也將目光對準了珠寶文玩。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檢察院15日發佈信息稱,2010年至今,該院所辦理珠寶、玉器、古玩、字畫類案件的犯罪數額呈上升趨勢,涉案罪名包括盜竊罪、搶劫罪、詐騙罪、職務侵占罪、受賄罪等。
  據檢方介紹,該類案件涉及當前民間投資熱門領域,呈現一些新特點。該類案件犯罪嫌疑人文化程度較高,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占50%,大專以上文化程度者約占36%,較之一般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具有較高文化程度,且對收藏市場行情有一定瞭解,對珠寶、古玩等具有一定知識儲備和鑒別能力。
  該類案件的發生地點具有特殊性,一般發生在特定流通場所或展覽場所。同時,特定場所未盡妥善保管和安全看護義務,也使得犯罪行為有可乘之機。
  在劉某、楊某盜竊首都博物館展品南宋瓷碗一案中,2013年9月8日14時左右,劉、楊二人在展出沙盤前作案,第一次因距離遠未遂,後二人從地下一層竹林處找到一根木棍再次到展出沙盤處取走瓷碗,期間周圍始終未出現工作人員,館內安裝攝像頭,但也沒有安保監控人員發現,直至當日17時後,博物館閉館裝箱,工作人員才發現丟失文物。而根據犯罪嫌疑人口供,因竊取過於容易,周圍全無安保,二人曾以為該碗可能是仿品。
  此外,珠寶、玉器、古玩、字畫因其具有賞玩性和價值隱蔽性,而逐漸成為行受賄犯罪的隱性犯罪工具。如王某受賄案中,王某愛好字畫,其在擔任某大型國企工程建設高級經理期間,利用職務便利,向負責裝修工程的裝飾工程公司副總經理索要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劉大為所作“千里之行”畫作,經鑒定該畫價值人民幣30萬元。(完)
  (原標題:北京檢方:珠寶古玩成犯罪分子“新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