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觀察
  節前有報道說,無錫一個工地發工資,有一家三口木工幹了7個月,總收入達商務中心到了40萬,被網上稱為“木匠土豪”。
  在當下輿論場中,土豪多挨罵,可此次人們對“融資木匠土豪”卻多是點贊,認為是“苦出來的”和“理所應當”。
  這樣的點贊同樣值得贊!現在,一些人鄙視普通勞動;有些地方和行業,誠實勞動在貶值。“勞動致富”這個人類最質朴、最基本也最靠得住的人生觀和人生路,已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和質疑。究其原因:這些年,勞動者的辛勤敬業和吃苦耐勞的精神與行為,沒有完全得到企業和社宿霧會的高度尊敬和合理回報。社會分配上明顯存在對普通勞動者的不公,他們的收入偏低,享受到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紅利也較少。
  對此,我們應反思,並儘快糾正這種不合理。要使勤勞能幹的普通勞動者的經濟狀況有大的變化,讓他們辦公室出租得到政府、企業和所有用人單位的真心推崇和尊敬。
  在這方面,要學習一些國家的做法。比如,在德國的企業治理中,工人群體權利享有法定保障,以及國家整體的福利保障水平,有些高級技工的收入可比將軍。“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是不少德國青年的理念,也很受國家、社會、家庭的推崇和尊重。“非誠勿擾”曾來過一位新西蘭的快遞員,他說自己愛這個職業,因為收入豐厚,女嘉賓褐藻醣膠功效們不以為然,可這的確是事實。
  老福特曾說過,工人收入要買得起自己製造的產品,如福特汽車。同理,中國造車工人能買得起自己造的車,建築工人能買得起自己蓋的房,也是我們應追求的目標。  (原標題:贊“木匠土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