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建設的白雲區龍歸城保障性住房項目配建有公租房。新快報記者孫毅/攝
  共6709套,搖號分配辦法公佈,3人家庭分配二房一廳
  ■新快報記者 陳齊
  廣州即將首次推出6709套公租房,明年2月17日接受意向登記。昨日,廣州市住房保障辦首次公佈了公租房搖號分配辦法。首批公租房源最快在明年5月就可安排入住。據悉,此次公租房分配將嚴格把關,首次通過廣州市居民家庭信息狀況核對信息系統核對申請者的家庭財產狀況,杜絕有人藉機渾水摸魚。
  申請人數達首批房源數兩倍
  據廣州市住房保障辦住房管理處處長何劍虹介紹,廣州市首次推出分配6709套公共租賃住房,分兩批房源接受符合公共租賃住房配租條件的家庭意向登記,將於2014年3月28日和5月20日公開進行搖號分配。申請家庭需為取得公共租賃住房有效輪候號,符合公共租賃住房配租條件的輪候對象。
  據悉,本次推出的公共租賃住房房源分2批,有8個房源點。其中第1批房源2178套,房源點包括天河區安廈花園、各區分散房源;第2批房源4531套,房源點包括海珠區裕惠苑、聚德花苑,黃埔區苗和苑、亨元花園,白雲區民惠居、坪德苑。
  何劍虹透露,目前廣州已經通過審核和正在審核中的獲得公租房有效輪候號的共有14330戶,大約為首批公租房的兩倍。另外,廣州的經適房停建新項目後,可售的套數不過4000多套,而申請人數仍有16000戶,未能購買到經適房的家庭未來也將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公租房的申請人數還將進一步上升。
  4人以上家庭才可分配三房一廳
  據何劍虹介紹,在本次公租房分配中,將按照家庭人口與戶型對應原則、配租順序原則、多房源點選擇原則及樓層分配原則的先後順序對具有配租資格的家庭進行隨機配房。
  其中,原則上4人以上家庭分配三房一廳,3人家庭分配二房一廳,2人家庭分配一房一廳,1人家庭分配一房。
  在配租順序原則上,將按照優先配租對象、第一序列輪候對象、第二序列輪候對象、第三序列中曾參加廣州市2010年公共租賃住房調查的對象、第三序列的其他對象等多個檔次進行排序。同一配租順序的申請對象之間則按輪候號先後排序。
  據悉,為保證分配成功率,分配對象可選擇1-3個房源點。根據分配對象的配租順序及所選配租房源點的先後,通過電腦搖號系統確定配租房源點的配租資格。未獲配租意向房源點配租資格且願意服從分配的分配對象,參與剩餘房源搖號分配。
  在樓層分配上,對孤寡老人及有視力、肢体殘疾的(1~3級或重度)殘疾人家庭,同等條件下將優先分配低層或帶電梯房源。
  首次用核對信息系統查身家
  在保障房的分配中,公正性尤其受到社會關註。據悉,此次廣州分配公租房將引入由民政局建立的廣州市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信息系統,申請者的“身家”將一清二楚。
  廣州市民政局社會救助處副處長官潔君介紹說,廣州市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信息系統今年8月份才建立,將公安局、公積金中心等8個部門的數據庫進行聯網,查詢範圍覆蓋了全市。
  據悉,公租房申請人提出申請後,住保辦就將進行聯網查詢,申請者的婚姻狀況、房產情況、名下車輛以及工資收入等各方面涉及家庭財產的信息都將在一兩個工作日內彙總。由於信息覆蓋全面,“土豪”們如果申請保障房肯定現出原形。
  第一批公共租賃住房房源情況表
  批次序號 房源點地址總套數
  第 1 批1安廈花園天河區中山大道以北、珠吉路以東地段1549
  2分散房源聚德花苑、積德花苑、棠德花苑、廣氮花園、
  澤德花苑、芳和花園、大田花園等629
  小計2178
  第 2 批3裕惠苑海珠區南洲路地段666
  4聚德花苑海珠區赤崗路以南、新光快速以西906
  5苗和苑黃埔區南崗鎮廟頭村黃埔東路南側116
  6亨元花園黃埔區南崗鎮亨元村門口田地段,
  地處廣州經濟開發區東區990
  7民惠居白雲區機場路和三元裡大道交叉路口的
  西北角位置,南臨三元裡大道,東臨機場路859
  8坪德苑白雲區小坪村西側、黃石路南側,
  西臨石槎路,東臨黃石西街994
  小計4531
  合計6709
  本次公共租賃住房分配時間安排詳見下表:
  環節第 1批房源第2 批房源
  申請人到街道領取意向登記表、
  分配指引2013 年 12月 30 日-2014 年2 月 14日2013 年12 月 30 日-2014 年4 月11 日
  房源點開放參觀2014 年 1 月23 日-1月 24 日2014 年3 月 6 日-3 月 7 日
  意向登記2014 年 2 月17 日-3月 6 日2014 年3 月 12日-4 月 18 日
  街道、區局審核意向登記情況、
  確定優先配租對象2014 年 2 月17 日-3月 19 日2014 年3 月 12日-5 月 9日
  公示意向登記情況、異議覆核2014 年 3 月20 日-3月 26 日2014 年5 月 12日-5 月 16 日
  公佈配租名單2014 年 3 月27 日2014 年5 月 19日
  搖號分配2014 年 3 月28 日2014 年5 月 20日
  搖號結果公示、接受舉報2014 年 3 月29 日-4月 2 日2014 年5 月 21日-5 月 23 日
  領取資格覆核通知書2014 年 4 月8 日-4 月21 日2014 年5 月 27日-6 月 9日
  遞交資格覆核資料2014 年 4 月14 日-5月 9 日2014 年6 月 3 日-6 月 27日
  資格覆核,公佈資格覆核、
  異議核查情況2014年 4 月14 日-8 月25 日前2014 年6 月 3 日-10 月 17 日前
  打印、發放入住通知書、
  辦理入住手續2014 年 5 月起2014 年7 月起  (原標題:首批公租房明年2月接受意向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ivrswgsjm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